揭阳:实施"标准化+"工程 助力高质量发展

  记者近日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标准化+”工程,优化标准化结构,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为我市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标准化+守信激励”工程

  以高标准大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通过实施“标准化+守信激励”工程,培育标准化先进企业,支持具有良好诚信记录和社会声誉的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等五类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引导并激励企业加强标准化科研和标准体系建设。

  自2022年开始,我市设立专项资金,出台守信激励措施,设立8个奖项(1项标准最高可资助25万元),对全市从事标准研制的企事业等单位进行资助。目前,共对1个行业协会和4家企业参与的16个制修定技术标准项目下达了26.2万元的专项资助;同时,培训指导企业提高标准化水平,促进产品质量提升。至目前,我市共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80项、行业标准49项、地方标准47项、团体标准108项。

  实施“标准化+乡村振兴”工程

  以高标准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着力实施“标准化+乡村振兴”工程,加强预制菜标准化工作,鼓励有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制定预制菜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填补行业空白,推进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8月26日,我市《新亨菜脯(新亨萝卜脯)加工技术规程》等9个预制菜相关地方标准全部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备案。9项标准涵盖了蛋鸡、肉鸭、瘦肉型猪等肉类预制菜原料的养殖技术规程和芥蓝、淮山药、竹笋、槟榔芋、甘薯等蔬菜类8个预制菜原料的栽培技术规程。在标准制定过程,我市高度重视地方标准涉及的农药残留和食品安全问题,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淘汰高毒、高风险农药,从源头把好保障预制菜食品安全的关口。

  在加强标准化试点工作方面,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申报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包括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及配套培训,指导现有试点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其中,鲍鱼试点项目示范后产量增幅明显,产量增加31.58%,产值增加30%;带动1800户农户开展鲍鱼养殖,户均增收2200元,示范区相关经验做法被央视农业频道报道。白木香试点项目完成地方标准《白木香叶加工技术规程》的制定并顺利获得国家备案,全市白木香种植规模新增1100多亩,合作农户达到100多户,每亩增收240元,户平均增加收入4800多元。

  此外,我市还加强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制定。去年,我市埔田竹笋、吴厝淮山、普宁蕉柑、普宁青梅、惠来荔枝等5个地理标志产品的6项地方标准全部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备案。今年以来,我市再接再厉继续加强对6项地方标准的修改完善并上报备案。

  实施“标准化+粤菜师傅”工程

  以高标准大力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大力实施“标准化+粤菜师傅”工程,积极参与潮菜“湾区标准”制定工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和促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市市场监管局配合广东省汕头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召开第二批粤港澳大湾区潮菜标准座谈会(揭阳),对“隆江猪脚”“普宁油炸豆干”“埔田笋粿”“惠来虾枣”“棉湖粿肉”等我市特色菜品和粤菜小吃的标准化建设进行积极探讨。8月底,揭阳技师学院参与制定的姜薯甜汤、干炸虾枣、鱼丸汤、生炊鱼、油泡鲜鱿、豆酱焗蟹、梅子猪脚、八宝素菜、糕烧番薯芋等9个潮菜的团体标准由广东烹饪协会正式发布并实施,这是我市参与制定并获发布的第二批潮菜省级团体标准。至此,本批潮菜与第一批潮菜标准凑成一台完整的潮汕经典“红桌”。潮菜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将有力推动我市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大力实施“标准化+”工程,优化提升标准供给结构和供给质量,健全“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揭阳特色、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先进标准体系,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