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揭阳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1-2025年)》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 何小妍)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日前,我市出台了《揭阳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

  据悉,《方案》的出台,将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促进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方案》提出了总体目标,即到2023年,推动超过8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2000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培育一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数字化转型,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新模式、新业态广泛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到2025年,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化转型升级作用显著,推动超过13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3000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方案》提出的工作任务是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型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产业园、产业集聚区数字化改造,支持工业软件研发及应用推广,支持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方案》提出了数字化转型及赋能重点方向,即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包括: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先进材料产业集群、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和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包括: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

  据了解,我市将通过推动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集成应用创新,推动中小型制造企业数字化普及应用,推动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等措施推动,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样板,发掘一批优质应用产品和优秀应用案例予以全面推广,探索传统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新路径,构建高效协同、安全稳定、自主可控并富有弹性和韧性的新型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为加强统筹协调,我市在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框架内,设立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组,统一领导和推动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同时,依托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统筹谋划和推进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为确保到2025年,全市推动超过13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进一步落实各县(市、区)主体责任,我市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年度累计目标分解到各县(市、区)。为强化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资源支撑,我市将充分发挥基础电信运营商资源和服务优势,有序推进揭阳市“8+3”产业性战略集群数字化转型工作,引导电信运营商主攻有关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此外,我市将强化市、县(市、区)联动,鼓励“因地制宜”制定差异化的政策措施,形成政策合力,统筹现有各类专项政策,并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方式,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作用。同时,通过加快引进培育制造业数字化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强化人才支撑。通过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在业务范围内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开展合作,创新产融合作模式,为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充分保障。字化转型工作提供充分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