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产业园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粤防疫指办明电〔2021〕 85号)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全面扎实做好揭阳产业园元旦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效,根据《揭阳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关于印发揭阳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揭防疫指办电〔2021〕 15号)精神,结合园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各单位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定期工作例会制度,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要围绕方案预案、专家队伍、防疫物资、应急指挥等方面做好疫情处置相关准备工作,节假日期间认真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组织不变、人员在岗、管理运行及时。

  )落实各方责任。各单位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行业按照“管行业就要管防控、抓业务就要抓防控”原则,落实行业部门防控责任,细化完善元旦、春节期间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各单位要将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一把手”负总责,完善单位各项防控管理制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鼓励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带头在揭过节,做好本单位人员离揭审核管理。

  二、落实外防输入措施

  )强化外防输入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持续做好日常常态化防控,特别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常态化防控;要加强对病毒变异和疫情趋势的研判,密切关注周边地区变异株检出情况,动态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强化入境高风险物品检测消毒。严格落实企业特别是物流运输等涉外业务的企业加强进入园区物品管理,对从外地进入园区的物流车辆等交通工具及快递包裹严格消毒,对入园区的交通工具产生的固液体废弃物严格规范处置。

  三、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加强人员出行管理。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尽量避免前往省内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跨市出行,确需出行的须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落实企业做好所在企业涉及跨市流动人员抵揭后及时完成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强化人员动向排查。各单位、各企业要做好春节期间人员动向摸底调查,年后返工返岗前要做好员工及其家庭成员(含同住亲属、室友)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情况排查,开展人员健康状况监测,督促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急性症状的人员及时到医疗机构诊治排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可要求务工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工返岗并做好健康监测。

  )强化中高凤险地区所在地市来揭返揭人员管理。落实大数据管理,对来揭返揭人员发送短信提示,要求所有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县)的来揭返揭人员,应在抵揭后12小时之内向所在村(居)委和单位(企业,或所住宾馆)报告;园区各常态化防控“三人小组”要在24小时内完成重点地区人员排查;相关来揭返揭人员严格按照《国内其他省份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来粤返粤人员健康管理工作指引》(粤防疫指办防控函〔2021〕77号)等要求落实“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健康管理措施。

  )强化进京人员管理。目的地为北京的人员全部实行21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防控措施后,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京,进京后按照首都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执行防控政策。高风险岗位人员原则上不前往北京,确需前往的须脱离工作岗位21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四、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

  (九)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落实各行业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大型文艺演出、展览展销、民俗文化活动等群体性活动,控制好玉文化产业集市规模,减少集市频次。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格控制人流,尽量举办线上会议。举办50人以上活动的单位(企业)要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活动期间落实“体温必测、行程必查、口罩必戴、场所必消、突发必处”等要求。弘扬节约风尚,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防控规定。

  )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加强与龙尾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沟通联系,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及时发现疫情、尽早做好处置。做好高风险岗位人员和入境货车司机、流动人员应检尽检工作;加强物流运输、交通客运站场等场所环境监测。收集网络媒体等多渠道预警信息,提高信息研判和预警响应的及时性,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

  十一)加强个人防护。多渠道开展科普宣传,引导公众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戴口罩,特别是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电梯、进入密闭场所时要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常通风,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少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十二)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加强政策宣传,道明加快接种的意义和接种加强针的必要性,在坚持知情、同意、自愿的同时,进一步强调接种义务和责任,引导适龄人群提高加强针接种率;提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职工、企业人员引导家属开展3-11岁人群的免疫接种,引导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加快推进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和18岁及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重点人群实现应接尽接。落实接种现场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保障,做好舆情监测,安全有序推进接种工作。

  五、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十三)加强重点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各玉文化市场要加强节假日期间线下经营管理,落实“四强化一提倡”等疫情防控措施,即强化进门测温扫码戴口罩、强化人员流量管控、强化场所清洁通风消毒、强化人员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识培训,提倡无现金支付。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通风消毒。

  十四)加强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强化特殊场所工作人员健康排查与管理,严格实施进出人员监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或机构封闭式管理等措施。建设工地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重点地区来揭返揭参建人员的涉疫风险排查管控,严格落实参建人员实名登记、流动管控、健康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以及工地全封闭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的防控措施。储备必要防护物资,强化通风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

  六、做好本地疫情应急处置准备

  (十五)做好人员和物资准备。切实做好园区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按照《广东省加强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训的实施方案》(粤防疫指办防控函〔2021〕71号)有关要求,及时查补短板漏洞,合理确定防疫物资清单,建立存储轮换制度。

  (十六)强化应急处置。一旦发生本土疫情,立即从常态化防控转到应急处置,按照应急处置预案、方案要求及“快、狠、严、扩、足”原则,立即上报并启动应急指挥体系,指挥长和相关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赶赴疫情所在地,实行提级指挥、扁平化运行。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澄清不实传言。

  七、强化督导检查

  (十六)加强自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各单位严格按照省、市和园区有关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自查,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认真查找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补齐短板漏洞。各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配合联动,加强日常监督执法检查力度,突出公共场所、餐饮单位、商场等人员流动密集场所和物流货运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监督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有关方面整改落实,对于典型问题要予以通报,以案示警,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行业主管和职能部门在“两节”期间要选取重点区域、行业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本方案执行时间为印发之日起到2022年3月15日。后续将根据揭阳市及国内外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相关防控措施和实施时间,并严格按照国家、省和市最新防控政策要求执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