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及时梳理制订支持疫情防控的“揭税暖企九项”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能作用,及时梳理制订支持疫情防控的“揭税暖企九项”,助力企业稳发展增信心。

  解难,缓缴期限再延长

  据了解,“揭税暖企九项”涵盖支持医疗人员税收优惠、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促进工业和服务业经济平稳增长、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九大项18条具体措施。

  “揭税暖企九项”将最新的缓缴政策添加了进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继续延长6个月;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二季度各项税费金额的50%,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第一、二季度全部税费,延缓的期限为6个月。

  “这项政策真是太贴心了,每年春节之后的两三个月都是我们公司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缓缴的这笔税费正好可以让我们喘口气,我们公司正准备用省下来的钱更换几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 广东深展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悉,除符合缓缴税款的制造业中小企业外,“揭税暖企九项”也明确提出: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或者报送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的,可办理延期申报;资金困难或发生较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的,可申请最长不超过3个月延期缴纳税款。

  减负,减税退税力度再加大

  在减税退税方面,“揭税暖企九项”也是开出了十足的马力,既有“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也有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75%提高到100%的支持创新举措,还有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

  “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向我们宣传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项政策,在我们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现在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我们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广东粤威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让企业及时熟知、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市税务部门加快了退税审批流程,对因非工作时间无法将退税信息发送至国库的情况,利用周末时间先开具收入退还书,并于工作日第一时间复核推送到国库,加强与国库部门沟通协调,合力促进退税办理顺畅,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缓尽缓、应退尽退。

  帮扶,服务举措再加码

  “因为我们的财务人员是密接人员,公司的税务事项没法办理。情急之下我拨打了税务部门的电话,根据他们的操作指引,没想到我一个外行人也轻轻松松就办好了涉税事项;而且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通过‘云管家’直接与税务人员沟通。”某公司的负责人说。

  “云管家”是市税务局创新打造的电子税务局“云管家”线上服务平台,为纳税人和办税服务人员提供智能咨询、人工客服和远程协助等多元化服务。自疫情发生以来,市税务部门全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优先选择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网页端、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微信小程序、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等“非接触式”办理途径,减少现场办税次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揭税暖企九项”还围绕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供定制化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企业办税缴费带来的不利影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