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扎实推进优化政务服务示范工作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以“三个最”为着力点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是我市当前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一项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的民生工作。

  为深入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及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揭阳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试点工作示范推广会部署要求,全面推广“三个最”试点工作,本网从今天起推出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系列报道,陆续推介一批单位的经验做法,助推各地各部门围绕“三个最”工作目标,全面铺开、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推动全市政务服务环境根本性改善,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敬请关注。

市民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银政通”自助服务一体机前办理业务。涂英鹏 摄

  “以前听说办个营业执照得好几天的时间,有时还得跑多几趟,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都不用到窗口去排队,直接在这个‘银政通’自助服务一体机就能办理了,整个操作简单又快捷,太省事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银政通”自助服务一体机前,市民郑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企业开办“秒批”服务的高效率,整个流程十几分钟就完成了。

  “这是我们近期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三个最’工作要求,推出优化政务服务系列措施中的一项内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锦荣向记者介绍,阶段来,该局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为突破口,深入开展调研摸查,坚持精准发力,不断扩大政务服务覆盖面,切实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以更智能化、便利化的服务,更大程度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

  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优化政务服务各项工作

  我市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市领导多次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政数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建立局班子成员挂钩县(市、区)制度,为指导各地开展“三个最”政务服务提供组织保障。该局多次开展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与社保医保、市场监管等试点单位的沟通协调,组织专门力量,在机制创新、组织推进、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等方面分解落实任务。

  为更好更全面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市政数局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日常掌握与现场访谈相结合的形式,依托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着力清理疏解办事堵点、痛点问题,通过实时监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异常情况、超时情况,加快推动办事难点动态清零。在征集到112条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该局印发了《围绕“三个最”优化服务营造群众和企业满意政务环境工作方案》,有效推动优化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各进驻单位、各分中心和各县(市、区)政数局落地落实。在加强办事监督、畅通投诉渠道方面,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在市政数局和市政务服务中各进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政务服务“好评率”由去年底的9.8分上升到9.9分,位列全省第三名。

  聚焦重点,全方位优化提升政务服务

  公共服务的最大价值在于尽可能方便百姓、惠及民生、服务市场。围绕这一目标,市政数局在推进便民化服务中,致力让更多事项“减材料、减时间,提高即办程度”,不断深化通办程度。目前,全市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四级网上办理率”61.7%、“零次跑动率”82.7%、“最多跑一次率”93.8%、“即办件办理率”63.9%;“全市通办”的行政许可事项占比87.2%、公共服务事项占比50.9%.在优化智能化服务中,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呼叫帮办”按键,增加自助办税智能提示解决市民自助办困难,增设移动终端预约服务方便市民选择办事时间。在延伸基层服务中,推动县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银政通”自助服务一体机,并在全市镇(街)、村(居)设置“粤智助”政府服务一体机。目前,全市共有701个镇(街)、村(居)设置了“粤智助”政府服务一体机,业务量已超1万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探索监督前移、设置“协调帮办”窗口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该局指导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和市社保分中心设立了“协调帮办”窗口,使我市成为全省第二个从上到下设置此类窗口的地级市。市政务大数据中心自去年建成后,已挂接数据编目215类281万条,实现了我市在推进该项工作上“零的突破”。在推广粤商通、粤省事等APP应用中,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无房证明”“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证明”线上查询和下载功能,临时身份证、居住证、社保参保证明等常用证照自今年1月起实现了全程线上办理。

  化堵为疏,打造“三个最”政务服务揭阳模式

  “当前,我们在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对此,我们将按照市委提出的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三个最’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我市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工作现场会议精神,继续聚焦难点堵点问题,在各个环节中寻找突破口,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唐锦荣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围绕商事登记、建设工程审批、社保医保等与企业和群众关系密切、办件量大的服务事项,市政数局将进一步细化任务指标,树立服务标杆,推动社保医保业务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业务进驻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商事主体开具场地证明难的问题。与此同时,该局将继续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并向基层延伸,着力做好“粤系列”地方特色事项建设,在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下,通过在粤省事建设统一入口,整合“出生医学登记”“新生儿入户”“新生儿医保参保”等分散事项,以及“基本养老申领”“医保缴纳年限核定”“住房公积金提取和销户”等事项,努力为新生儿父母提供“出生一件事”服务和为退休人员提供“退休一件事”服务;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和考核评比,不断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确保把“三个最”政务服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