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2日上午,市委书记王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强调要牢牢扭住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持续提升工业现代化水平,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产业支撑。要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聚焦绿色石化、海上风电、新型储能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着力招引链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再争取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握好技术改造和入园发展“两个手段”,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工艺提升,引导中小企业入园发展,带动更多传统产业企业主动求变、创新发展。要加大政策落实和要素保障力度,深化推行领导挂钩服务和“企业联络员”制度,推动国家和省支持新型工业化系列政策落实落地,实施更多的惠企暖企措施,大力培育引进高素质技能人才、工程师,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会议套开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和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安全生产重要部署、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广东65条具体措施、《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精神,听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紧盯“三合一”场所等,严格落实好“拆窗、砌墙、一键报警”措施,切实消除火灾隐患。要围绕“人、车、路”三个关键要素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强化驾驶人安全教育和车辆安全监管,科学设置交通标志标识,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要强化建筑领域监管,认真排查整治违法建筑,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逃生能力。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日常应急训练演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