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0日上午,市委书记王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印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强调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切实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抓紧抓好。要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抓好履职能力培训,结合推动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积极构建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着力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特别是要补齐各级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能力短板。要创新方式方法,完善网络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和管理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同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要筑牢文化自信思想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贯穿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管理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加快推进24小时书吧、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对英歌、潮剧等非遗文化的宣传力度,持续擦亮“文明揭阳”“文化揭阳”“书香揭阳”三张名片。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打好宣传文化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座谈会精神。强调要用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重要法宝,不断提升对内对外经贸合作水平,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加快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外贸进出口良好增长态势,大力培育一批体量较大的出口产业集群,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玉湖冷链、中国邮政粤东中心等外贸平台载体建设。要大力招引外资外商,推进中德产业园、揭阳高新区等重点园区新一轮扩容提质,吸引外资外商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和战略性产业集群等领域。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外资企业入驻便利化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精神,听取关于“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全面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实现新作为”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强调要突出抓好产业建设,按照“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大力开展招商选资,引导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现代农业产业促镇带村功能。要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抓紧推进县城通乡镇、通产业园区、通高速公路出入口“三个方向”道路改造提升,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深化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工作,巩固美丽圩镇创建成效。要增加优质服务供给,深化实施教育、医疗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要积极推进改革探索,抓好扩权强县和强县扩权改革。要广泛凝聚各方力量,用足用好省的优惠政策和东莞市的帮扶力量,推动“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提质升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