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18日下午,市委书记王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开展“学习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主题学习活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两会精神等,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揭阳普宁英歌、潮剧、木雕、玉雕、嵌瓷等文化瑰宝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守护好揭阳优秀传统文化。一要加强系统性保护,全面推进文化资源普查抢救、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推行传统师带徒与技师培训相结合的人才培育方式,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更好地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二要讲好揭阳故事,加强对非遗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擦亮城市文化名片。三要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融合发展,鼓励支持木雕、青狮、潮乐、书画、美食等文化业态发展,推出一批揭阳特色非遗文创、文旅产品,打造古城旅游、滨海度假、乡村休闲、潮汕文化体验等精品线路,夯实我市文化产业基础和文化支撑。

  会议传达学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强调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任务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举措。一要大抓招商引资,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优质项目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坚持“项目为王”“亩均论英雄”,重点招引符合“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的优质项目。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亲自谋划、亲自洽谈、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各县(市、区)要动态报告招商思路、计划、成果,通过具体抓手将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二要落实好“企业联络员”制度,动态掌握企业诉求、了解企业困难,提供精准帮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揭阳行动,推动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做强县域经济,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广泛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活动,大力建设新生态。四要加快推进教育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满足群众“看好病、负担轻、服务好、就近就医”需求。五要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抓好安全生产、防火防灾、道路交通安全以及疫情医疗救治等工作,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