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履职责 服务大局促发展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5年,是贯彻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5年。5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助推发展,共制定地方性法规8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1项次,组织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活动94项次,作出决议决定22项,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36人次,顺利完成了本届人大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我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坚持高举旗帜,把握正确政治方向。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自觉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贯穿到人大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新闻宣传、指导督促等重要环节,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审议批准“一城两园”总体规划、新建揭阳理工学院等议案,并依法按程序作出决议,及时把党的主张转变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顺利圆满实现省委、市委的人事安排意图。成立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创办揭阳人大出版物和微信公众号,一批稿件在光明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上刊发,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坚持良法善治,突显引领保障作用。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天蓝、地净、水清、城美”的揭阳立法特色充分彰显。先后出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打出了揭阳生态环保地方立法组合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实法制保障。结合建 党 100周年和人民群众对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的呼声,制定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和视察广东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揭阳市潮剧保护传承条例,为推动潮剧事业繁荣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立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及时制定出台揭阳古城保护条例,有力回应了揭阳人民延续城市文脉、守住城市根魂的强烈愿望。从“小快灵”立法出发,先后制定了市容管理条例、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扎实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立法工作,努力发挥好法治作为市域治理基本方式的功能作用。

  坚持精准发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盯事关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和关系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有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认真履行计划、预算、决算、审计等审查监督职能,督促政府依法依规管好用好“钱袋子”。对“一城两园”开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文旅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调研或检查,连续3年组织对重点产业园区建设管理绩效目标评价办法等重要改革文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促进相关工作持续改进提高、取得更大实效。紧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食品安全责任落实等的监督力度,进一步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听取审议职业教育发展、民办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等情况报告,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审议和专题调研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颁证等议题。就养老服务、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促进就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等开展调研或检查,支持和促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听取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审议市区榕江水岸同治、水污染防治和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练江污染整治等工作情况报告,促进生态环境全方位持续改善。着眼城乡生产生活环境改善,推动揭阳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先后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宗教事务条例等1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促进相关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听取审议市监委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对“两院”司法惠民、解决执行难问题等进行专项审议或专题调研,促进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听取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对市政府报送的4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坚持主体地位,激发代表履职活力。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人大代表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通过搭平台、优服务、建机制、抓规范,不断拓宽履职途径,更加有效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把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作为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平台。目前,全市共建成85个乡镇(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和近500个村级代表联络站,初步形成以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连续4年组织我市的五级人大代表,通过接待选民、专题调研、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形式,深入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展现了人大代表“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的时代风采。举办代表履职学习班,实现市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全覆盖。举办代表联络站负责同志学习培训班,全面提升代表联络站工作者履职能力和水平。引导和支持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意见,加大建议办理的跟踪、督办、回访力度,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实效。目前,市六届人大历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55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积极引导我市的省人大代表建言献策,争取了一批重点项目列入国家和省计划笼子。

  坚持强基固本,推进能力素质建设。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建设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四个机关”的总要求,从思想政治抓起、从素质能力强起、从纪律作风严起,不断推动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依照法定程序成立机关党委,深化党支部“六个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推动空港经济区设立了人大工作机构,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我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各项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