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近日,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市政府印发了《揭阳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印发背景和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揭阳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背景

  《规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指南,以习近平总书记“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三个定位为根本遵循,聚焦应急管理主责主业,重点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考虑灾害事故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响应指挥、救援处置、救助动员等全过程。《规划》是揭阳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也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首个五年规划。

  二、《揭阳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参照省的规划框架内容,我市《规划》的主要内容分为六章。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尤其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我市应急管理改革成效和工作亮点;系统分析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第二章 总体要求。确定了“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实施策略。

  第三章 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应急组织、制度预案、救援力量、物资保障、应急处置、安全监管、灾害防治、安全文化八大体系创新发展。

  第四章 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推动风险防范、监测预警、快速响应、水上搜救、灾害救助、社会协同、科技支撑、队伍保障、监管执法、基层基础十大能力显著提升。

  第五章 重大工程。推动落实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8项重大工程”。

  第六章 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保障,注重协调衔接,实施监督评估。

  三、《揭阳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主要亮点

  一是首次将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安全生产、综合防灾抗灾减灾三个规划“三规合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和促进全面 从严 治安,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强化预防和应急准备为抓手,坚持全国全省全市应急响应一盘棋,建立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资源整合,实施精准治理、依法管理和社会共治,加大科技支撑,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风险,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揭阳市应急管理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建成与城市综合风险相匹配、与新时期应急管理形势和工作任务相适应、与城市发展相呼应、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的、较为完善的、全面的、综合的应急管理体系,风险管控全面落实,指挥处置更加科学,核心救援能力、基层应急能力全面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更完善,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急处置效能全面提升,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三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揭阳市应急管理的主要任务。主体内容主要为“8+10”,即“八大体系”“十大能力”。“八大体系”着重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强化物资、信息化、文化等关键要素支撑,加强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自然灾害重点灾种风险防治体系建设;“十大能力”着重推动应急管理事前科学准备、事中快速响应、事后精准救助等全流程能力现代化建设。

  四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揭阳市应急管理的重点工程及项目。根据重点工作任务,立足于强基础、补短板及能力提升,《规划》确定了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科技支撑能力提升工程、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程、监测预警网络建设工程、应急救援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工程、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等八大重点工程,并对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安全消防应急中心建设工程等19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内容进行了阐述汇总,完成工程项目建设方向和经费测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