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坚定信心一鼓作气

全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召开
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坚定信心一鼓作气

  21日下午,全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会召开,研究分析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支光南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1~2月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及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亮牌情况;通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公布项目签约、开工、投产(投用)三张排行榜。

  王胜充分肯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1~2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排名靠前,取得了良好开局。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一鼓作气,继续保持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王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要坚定不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传统企业以“进口替代”“出口带动”开拓市场,以技术改造、入园集聚等方式实现转型升级。二要做大做强外贸经济,认真组织企业多参展、抢订单,千方百计做大外贸份额。三要做实做细财税工作,深挖财税收入潜力,加强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偷逃税、虚开骗税违法行为,积极培育稳定的税收来源。各县(市、区)要深入企业调研,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停减产企业尽快稳产增效。

  王胜强调,要持之以恒优化发展环境,全力做好招引企业的跟踪服务。要持续推动“三个最”工作要求向镇村延伸,深入开展镇街“一把手”走流程,优化镇村服务事项,严厉整治“吃拿卡要”,推进减流程、减材料、压时限、提效率、树形象,确保“三个最”工作要求在镇村一级落实到位。要认真落实企业联络员制度,积极对落户揭阳的企业开展回访走访,动态掌握企业诉求,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树立揭阳营商环境的良好口碑,形成以商招商的浓厚氛围。要围绕发展新型储能、海洋牧场、预制菜等新兴产业,抢抓机遇谋划招引一批优质项目,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支光南强调,全市上下既要坚定发展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既要巩固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趋势,又要狠抓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提升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铆足干劲抓招商、上项目、强产业,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庄湃澍,副市长刘鹏分别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各县(市、区)围绕相关指标介绍工作情况和做法,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副市长等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