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玉都:在传承与创新中续写辉煌


  


  举办玉石毛料公盘突破长期制约中国玉都发展的源头瓶颈。


  


  玉都大讲堂助力人才队伍壮大。


  


  我市积极组织玉商玉企参加各类高层次展览展销活动。


  


  每年一届的玉文化节成为珠宝玉器行业的盛会。


  



  


  微商、电商等新业态为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国玉都发展规划效果图。

  又是一年盛会至。第二十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于11月26日至28日成功举办。揭阳,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再一次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成为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珠宝玉器行业及广大玉文化爱好者聚焦之地,“中国玉都”这一闪亮的名片,再度绽放出夺目光彩。

  历经百余年沧桑变幻,揭阳玉文化产业从晚清时期玉器工匠“挑担落巷”,发展到如今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美玉之都。一路走来,中国玉都从阳美村这个小小的偏僻村落起步,经过连续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与艰辛付出,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最大最集中的中高档玉石翡翠加工基地和批发销售基地,形成了上、中、下游紧密结合的完整产业链条;据调查,全国90%以上的中高档翡翠玉器产品出自揭阳。揭阳玉雕师(包括外地来揭从业玉雕师)的整体工艺技术水平,代表着国内翡翠玉器行业的最高水准,业界所津津乐道的“缅甸玉,揭阳工”,便是对揭阳玉雕师高超技艺的生动阐述。

  揭阳,作为一处并不出产玉石原料的滨海之地,却成就了“中国玉都”的美名,在国内外珠宝玉器行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显赫地位,引领着中高档翡翠玉器产品设计与加工的潮流与时尚,甚至对玉器市场的走势发挥着决定性影响。揭阳玉文化产业的成功崛起,被誉为业界传奇。成功殊不易,岂知此中艰?为了“中国玉都”如今的辉煌,一代代的揭阳玉器工匠付出了多少心血、又用坏了多少雕刻刀具?一批批的揭阳玉商走过了多少大河山川、又经历了多少挫折失败?在这来之不易的成功背后,是无数玉都人对于传承的忠实坚守,对于创新的执着追求。

  中国玉都的成功故事,始于100多年前的晚清时期;而中国玉都的传承,则源于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100多年来,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揭阳玉文化产业始终牢牢扎根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以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玉文化为己任,努力通过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持续扩大玉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

  对于文化传承的忠实坚守,是成就中国玉都的文脉根基,也是无数玉雕工匠技师艺术创作永不枯竭的灵感源泉;而对于精湛玉雕技艺的接续传承,则是造就“揭阳工”美誉的重要基础。从最开始收购旧玉器进行简单打磨加工,到融合南北所长形成风格鲜明的设计雕琢技艺,再到独树一帜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阳美翡翠玉雕”,在揭阳玉雕技艺的发展过程中,玉雕工匠代代相传的,不仅是先辈的技巧与经验,更传承着业精于勤、精益求精的理念,还有以人为本、诚信至上的良好道德风尚。正是凭借世代传承的深厚文化积淀、精湛的工艺技术以及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揭阳玉文化产业从阳美村出发稳步前进,走遍大江南北、走向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广阔舞台。

  然而,一切的传承都只是基础,假如只懂得一成不变的从先辈那里获得传承,那么结果只会是踏步不前,根本无从发展。在中国玉都的发展史上,与传承一样重要的,是创新。创新能够带来新的活力与机遇,能够开辟新的道路与空间,如果缺乏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再深厚的传承都将失去意义。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取得突破,才能不断实现新的发展与腾飞。从这个意义上说,创新,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每一次的创新,都将成为新的传承。

  在中国玉都100多年的发展史上,创新精神一直是推动玉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几代玉都人对于创新的执着始终如一,时时刻刻都在求新求变。他们顺应时代、顺应潮流,从设计理念、雕刻技艺,到发展思路、经营方式,都在实践中得到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与信息化、数字化的潮流滚滚翻涌,传统玉器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只有依靠不断创新,才能在风起云涌的新时代中创造新的机遇、实现新的发展。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每一名扎根在中国玉都的从业者,都比他们的先辈更加充分地发扬勇于创新的精神,紧紧围绕中国玉都新定位、新目标,依托正在快速形成的新格局、新平台,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渠道,大胆尝试新业态、新手段,努力克服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客观因素对行业加快发展带来的压力与影响,全力推动玉文化产业持续发展。

  回首百年路漫漫,展望前程天地宽。在第二十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成功举办之际,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对着新的挑战,迎来了新的机遇,本届玉文化节以“创新玉都·玉见未来”为主题,正是蕴含着这美好的寓意。只要我们始终坚守传承、勇于创新,齐心协力推动玉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擦亮“中国玉都”这一金字招牌,就一定能够创造中国玉都新的辉煌,续写中国玉都新的传奇。

热烈祝贺第二十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成功举办

主办单位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中国轻工业珠宝首饰中心

指导单位

揭东区人民政府

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

揭阳产业园玉文化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揭东区磐东街道办事处

揭阳市珠宝玉器商会

协办单位

揭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揭阳市乔南珠宝玉器协会

揭阳市玉器产业协会

揭阳市珠宝玉器电子商务协会

揭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

阳美凯亨标场

镛汇股份

宏和集团

翡丽翠达珠宝

香港翠玉明珠公司

鸿德珠宝

正合号珠宝

荣祥珠宝

金练珠宝

百分珠宝

揭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

(排名不分先后)


相关附件: